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云中飘笛的博客

Cherish present,focus on future!

 
 
 

日志

 
 

母亲祭  

2011-07-11 23:35:4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母亲于2011年7月4日凌晨1:30分与世长辞,享年66岁。母亲于2003年8月罹患脑梗塞后,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前不久,由于一次摔倒致昏迷不醒,救治无效后逝世。7月4日至6日在老家为母亲办理丧事,7月6日开追悼会,写祭文一篇。现记于此,以此告慰母亲在天之灵!

 

母亲祭

 

尊敬的村领导,各位亲朋好友,兄弟姐妹,父老乡亲以及来自基督教朱河福音堂的兄弟姐妹们,你们好!今天我们聚集在一起,在此寄托对我母亲的哀思,由此,我对你们表达最真诚的感谢!

我的母亲出生于1945年10月24日,于2011年7月4日凌晨1:30分与世长辞,享年66岁。

母亲幼年丧父,从小就经受了磨难。母亲的一生,用痛苦和磨难将我们兄弟姊妹四人抚养成人,母亲用一生的辛劳,使我们兄弟二人能够接受大学教育,走向高等学府的殿堂。母亲,您的一生是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一生,在平凡中,您用辛酸和汗水为我们浇开了幸福之花。

母亲,我们都记得。在父亲经受苦难,蒙受不白之冤的八年里,是您一个人撑起了我们这个家,您一个人承受着一个由家庭壮年男性劳力承受的重担,在这漫长的岁月里,您不辞劳苦,早出晚归。渴了,在田边的小沟里捧一口水,累了,您坐在田梗上小憩一会。

母亲,我们都记得,三十多年前一个炎热的夏天,您一个人在远离村庄二十多里的湖田里喷洒药水,阵阵热浪,炽烈的阳光使您体力不支,晕倒在田间。要不是一位好心的叔叔及时将您救助,您或许早已不在人世。

母亲,我们都记得,也是一个炎热的夏季的日子里,家中由于缺柴,年幼的我陪您到冬港湖去砍柴。回来时满满的一船柴草,您一个人一竹一竿一个人从湖里撑船回家。年幼的我被茫茫的黑夜吓哭了,妈妈您却对我说:“儿啊,不要哭,不要怕,姆妈在这里,即使撑到天亮也要把船撑回家。”中途,幸好遇到了一伙好心的船队,看到我们可怜的母子俩,把我们顺便搭乘回家,而此时,也是夜半三更。

母亲,您经受的苦难仿佛历历在目,难以一一诉说。您经受了一个比其他妇女承受的更多的痛苦。在您的痛苦中,在您的汗水里,我们也看到过您欣慰的笑容,在我们能够迈入大学殿堂的时刻,我们记得您的笑容是灿烂的。在您的眼中,我们看到了无私而崇高的母爱的光辉。

母亲,在儿女们开始让您能够享受一点幸福的时刻,但在2003年8月,您被无情的病魔击倒了。一场脑梗塞的疾病让您失去了自理能力。母亲,我们知道,这是因为您多年积劳成疾的原因。在这近八年被病魔包围的日子里,我们知道,您又增加了多少与常人不一般的疾病的痛楚。

而今,在天使的召唤之下,在上帝的声声呼唤中,您乘仙鹤而去。天地动容,神州悲切,您的儿女晚辈们再也唤您不回。而今,您老人家已经走了,留下的是我们对您无尽的思念。下面,我谨以一首诗歌《妈妈》寄托我对母亲的哀思。

妈     妈

      妈妈,您走了,

      在一个布满星辰的夜晚

      您肩负着痛苦,留下一路斑斑的血迹,

      在与死神的抗争中,

      您终于掀开了天堂的大门。

 

      妈妈,您走了,

      带走了您66年的痛苦和希望

      您的凄苦,

      是一条经过66年

      汇成的河

      您的苦痛,是一方

      66年也淘不尽的沙丘

 

      妈妈,您在哪里?

      我大声的呼唤 

      问青山,青山没有回音

      眼前只有青葱的树林,

      沙沙而响的风声

 

      妈妈,您在哪里?

      我大声的呼唤

      问蓝天,蓝天只有一片沉默

      远方是一片洁白的云朵,是一片

      火红的晚霞

 

      妈妈,您在哪里?

      我大声的呼唤

      问青青的稻田,稻田里只有

      起伏的波浪

      看不见您忙碌的身影

 

      不,妈妈,

      我分明清晰地看到了您的身影

      炎炎烈日之下

      您汗流浃背,挥汗如雨

      满天的星辰之下

      看到了您疲惫布满的倦容

 

      在您青春的岁月里

      您总是踏着晨星而去

      披着一身星月归来

 

      看吧,路边的小草

      缀满了晶莹的露珠

      露珠里映照的是您

      匆匆而过的剪影

 

      看吧,天上的月亮

      凝重而严肃

      一片片慈祥的月光里

      洋溢着一个个关于您的

      含辛茹苦和辛酸

 

      妈妈,您没有离我们而去

     我依然看得到

     您慈祥的笑容

     我依然听得到

     您一声声关切的呼唤

 

    妈妈,我依然听得见

    您心脏热切的律动

    我依然感受得到

    您强健有力的脉搏

 

    妈妈,我的血液里

    流淌着您一生的关爱

    我的精神里

    永远映照着您慈爱的光辉

 

    妈妈,天堂的路很宽很宽

    妈妈,天堂的路很长很长

    您匆匆的行囊,装不下

    对儿女们的牵挂

 

    妈妈,天堂的路很亮很亮

    那是一条智慧仁慈的长廊

    您再也不必经受

    世事的烦忧

    生活的羁绊

 

    妈妈,您并没有离我们而去

    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妈妈,您安息吧!

  评论这张
 
阅读(278)|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